「Gavotte Ramdisk」免費、穩定、好用的 Ramdisk 軟體。

Gavotte Ramdisk是一套可以把記憶體模擬成硬碟的免費軟體。因為記憶體的速度比硬碟快很多,將記憶體模擬成硬碟後,可以將一些讀取率較高的暫存檔案改存放在虛擬硬碟裏,如此就可以加速電腦的執行效能了。

RamDisk 也就是所謂的虛擬硬碟,簡單的說,就是以虛擬記憶體 (RAM) 的一部份劃分出來當成硬碟使用,如此一來資料存取速度不必受限於硬碟轉速以及硬碟存取時間,所以虛擬磁碟的速度非常快。

有些人會直接把虛擬記憶體強制取消, 以為這樣子就可以強制系統直接使用物理記憶體,但是有些軟體不管主機中的 RAM 有多大, 在執行時仍然會強制使用虛擬記憶體, 若是將虛擬記憶體強制關閉, 可能會導致某些程式運作不正常, 因此將虛擬記憶體設定在 Ramdisk 上,可以避免這些程式運作不正常。

記憶體太多「Ramdisk」可以把記憶體模擬成虛擬硬碟

為什麼要把記憶體拿來當硬碟用呢?
現在電腦配備的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,如果使用者不玩3D遊戲也不使用大型軟體的話,超過1GB的記憶體容量對效能其實是沒多大的幫助。
有什麼方法可以將這些記憶體容量做更有效的利用呢?有,就是拿來模擬成硬碟。
因為記憶體的速度比硬碟快上幾百倍,如果把一些常用的磁碟存取工作(如網頁瀏覽、BT、eMule下載)通通都搬移到「記憶體模擬成的磁碟機」,不但可以加快下載、瀏覽速度,還可避免硬碟一直大量的重複讀寫,延長一點硬碟的壽命。
將一些讀取率較高的暫存檔或是程式的快取檔改存放在虛擬硬碟裏,就可以減少硬碟的讀寫次數,更有效的加快電腦執行效能。

使用虛擬記憶體,只要一關機的時候,原來存放在虛擬磁碟上的資料會通通消失,所以關機之前必須將資料備份到實體磁碟上,資料才不會消失。

因為有這個特性所以適合用來存儲一些臨時文件,如 IE 的暫存檔,Windows (TEMP) 和應用程式執行時所產生的暫存檔,都適合放到虛擬硬碟上,而減少硬碟上檔案碎片的產生,並且不需要主動刪除這些暫存檔,一旦重新啟動,這些垃圾文件就會自動消失了。


RamDisk 的安裝和設定非常簡單,點選安裝 RamDisk,開始安裝時,Windows 可能會警告驅動程式沒有數字簽名,不理它,按 "是" 就可以了。

Disk Size (Bytes):設定虛擬磁碟機大小。
一般來說 256 的 RAM,設定最好不要超過 64 MB,可以依照自行認定電腦執行速度來調整。

Drive Letter:設定虛擬磁碟機代號。

Media Type:虛擬磁碟機的類型。
預設值是硬碟 Fixed Media,還可以設置為軟碟 Removable Media 等等。

選擇好需要的設定,按「套用」 或者「OK」就可以了。
打開我的電腦,你就會發現多了一個硬碟。

電腦加到4GB,主機板僅支援記憶體到3.2GB而已,導致有800MB不能用,除非使用64位元的使作業系統。

記憶體容量很大時,可將部分記憶體(1GB)拿來當磁碟機用。

安裝設定:


1. 安裝 Gavotte Ramdisk

  1. 執行 Ramdisk,單擊「安裝記憶體磁碟」按鈕。
  2. 設定磁碟機代號和選取磁碟大小,再按下「OK」按鈕。
  3. 選取磁碟類型,按下「確定」按鈕關閉視窗。

2. 修改系統環境變數

如果將 RamDisk 設定在 R:\ ,那麼就將系統所用的「暫存目錄」都設定到 R:\ ,需要設定的環境變數有 TEMP 與 TMP。

我的電腦 -> 滑鼠右鍵 -> 內容 -> 進階 -> 環境變數 -> 修改系統變數

3. 將 Internet Explorer 的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暫存目錄移至 R:\

開啟 IE -> 工具 -> 網際網路選項 -> 瀏覽歷程記錄 -> 設定 -> 移動資料夾

修改完成之後,會被要求登出,然後再登入一次即可。

4. 修改 Firefox 快取資料夾

1.加速Firefox!至〔工具〕-〔選項〕-〔主要〕-〔全部檔案存到〕-〔瀏覽〕 選擇RAMDISK虛擬硬碟的磁碟機代號,例「R:\」〔確定〕-〔確定〕。
2.開啟Firefox,在網址列輸入「about:config」再按下〔Enter〕。
3.在任意空白處按一下滑鼠右鍵,再點選【新增】→【字串】。
4.在新增字串的視窗中輸入「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」,再按下〔確定〕按鈕。
5.雙擊「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」輸入字串的值,例「R:\」,內容為快取資料夾的完整路徑,RAMDISK虛擬硬碟的磁碟機代號,按下〔確定〕關閉設定頁面、重新
  啟動 Firefox,設定即可生效。


5. 修改 Opera 快取資料夾

1.開啟Opera在網址列輸入「opera:config」再按下〔Enter〕。
2.下拉瀏覽器,找到"User Prefs"(依字母排列),點選它!
3.找到"Cache Directory4"將目錄位置,設定為ramdisk目錄(例R:\)
4.更改完畢後,下拉至儲存按鍵單擊,關閉Opera重新啟動,設定即可生效。

 

Windows 7使用ramdisk加速

執行"regedit"命令:
接著依序找出"HKEY_LOCAL_MACHINE\SYSYEM\CurrentControlSet\Services\RRamdisk\Parameters"
將DiskSizeM內容改為10進位,並設定大小,1G為1024MB就設定1024,2G為1024x2以此類推。
設定磁碟機代號DriveLetter,個人習慣設為R磁碟機,設在最後一個磁碟即可,如 R:

引用:http://free-garden.blogspot.com/2009/09/gavotte-ramdisk-v11.html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amdisk gavotte cache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im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